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給表姐的Line



怡玲大姐 ,我大女兒去年恨不得趕快滿15歲 一天到晚想著要打工⋯ 但15歲3個月大的她目前放假了因為放假前某些因素來不急投cv 就沒得到打工的機會而鬱鬱寡歡 當然她有很多學校工課要寫! 

我覺得孩子想打工是一種想要成長的磨練 尤其是他們自己想要去做, 是positive的好事 ,而且她的很多同學也去打工了,真的就像是不打工很遜⋯,而且在跟其他長輩閒聊時 他們一定問女兒放假做什麼 在打工嗎?  彷彿是個社會常態!而不是因為錢。

如果她夠聰明是不會讓打工這件事情影響功課的, (雖然我覺得一定多少會 所以我跟妳一樣希望女兒上大學再去打工)但我覺得這是訓練孩子獨立思考和負責任的好事。在這裡 學校,10年級的學生(16歲,台灣17歲?)都必須做一個5天的working experience, 他們自己必須寫cv,自己去找employees ,⋯employees 會付工資,一天5元到10元不等。  connie去年做了,她回家第一天說她累死了 整天站在copy machine前做copy 非常無聊無意義⋯之類的感言,五天感想都不一樣!但是她真正像上班族朝9晚5 回家跟她爸爸討論工作⋯ 我倒覺得很妙

我想,學校這個主題之一是幫助孩子們找到未來方向有多點想法吧, 因為很多孩子都還不知道將來到底要做什麼,在這徬徨的年紀⋯,我倒是覺得 小孩子有機會嚐試 有機會跌倒 才有機會成長 越年輕越好。。 臉皮比較薄站起來的速度比較快。

以上是我自己的想法和經驗啦,所以妳們家妹妹上了大學有很獨立的想法是很棒的, 恭喜恭喜!👍

以上 是我剛剛寫給台灣表姐的訊息。 訊息快寫完時 腦袋卻浮出一個感想, 

啊⋯ 原來如此嗎? 當年 28 歲的我跟閨蜜到歐洲旅行時 記得我們是在荷蘭乘渡輪⋯(去哪兒呢? good question!), 跟船上隔壁坐位一對白髮老夫婦打招呼, 開場白 和氣的老爺爺問了我們國籍之後 猜我們只得十八歲⋯ 然後說什麼早忘了 只記得哈當下跟好友A心飄飄的 18歲! 現在想起來,答案非常明顯呢,  我們容顏跟實際年齡相差的那10年⋯ 除了我們華人得天獨厚的*芳顏不顯老*,還有是我們那股未經世事的缺乏瀝湅的清純感吧! ⋯? 當然那時後的我並不覺得自己只有18歲,但是換句話說, 西方青少年18歲做的事我28歲才做, 那麼⋯這之間的差異真的只寫在容顏上嗎!

可喜的是, 時代推進華人社會已開放許多許多⋯ 現在孩子們出國看世界的年齡層越來越低, 希望是對國情和文化正向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