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女兒放假中...

女兒放假中... 

您家中是否也有青少年兒女呢? 那麼接下來我要聊的媽媽經可能您不會陌生.

我家這兩個小姐每晚任性活動過10點才願就寢, 白天睡到快10點才起床!  本來妹妹跟我很像 生活規律是隨著胃的生物時鐘走, 一到點就會爬起來端著早餐把電視打開看卡通, 就算這樣我還滿欣慰的, 總是"起床"了.  但這個夏天 她也學起姐姐, 睡大頭覺.. 早午餐再一起解決! 我很煩惱她們這樣不吃早餐胃會壞掉, 但她們怎聽得進我的忠言呢.  我這媽其實不反對她們多睡覺, 但能早睡早起是最好! 自從做了母親來 也不知哪來的謬論深植腦海, 讓我總覺得飯一定要吃好, 覺一定要睡飽, 多多日曬吹風親近大自然, 越快樂越無憂  孩子們長得會更好!

姐姐的房間和主臥室之間雖隔了浴室, 但淺眠的她很容易被吵醒 (小時候真的不是這樣, 完
全跟現在相反呢!)... 為了保證她的睡眠品質 我每早就這樣在房裡"活動" - 躺在床上看看書或上上網, 等她們倆起床!  我雖也是個很習慣在床上活動的人, (苦笑), 但是, 大好晨光這樣憋著無法在客廳廚房任意走動 可真蠻拘泥,  感覺也很浪費,  所謂一天之計在於晨啊.... 可我真的大有困難把這樣一個概念介紹入女兒的認知, 繼而影響她們的生活習慣! 我越來越期待新居落成的那一天!

在澳洲生養孩子 我一直都覺得很幸運, 可以不需要跟上一代長輩的育兒方式抗衡, 或者坊間一些無謂和無意義的比較 或被台式價值觀框住, 但是... 我也時時會跟甘先生持不同的育兒態度而爭論, 在中和西之間希望能找到適合這兩姐妹的平衡點, .. 最後我總是輸給了大環境! 很早很早以前就知道我不是個可以當虎媽的料, 因為我太愛孩子, 無法承擔太多跟孩子們之間的情緒對立. 尤其現在孩子越大自主性越高, 不管我們多親近, 我想和她們一起成長的心思總還是跟不上她們與同儕之間的無話不談 和 大時代的新思!!

話又扯遠了..., 面對家中這樣一個事實我總是很難不想起, 小時候學校放寒暑假時, 我想貪睡一些些都不行, 總是會被爸爸念...."小孩子睡什麼懶覺 身體會睡壞掉, 快起床!!" 長長的假期我還是每天七早八早就起床... 不禁懷疑, 如果當時我也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 也許就不會這麼小個兒了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