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秋之旅,東京2


跟隨奶奶一起長大的我 小時候常聽過她老人家讚揚日據時代的好,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治安非常好 不偷不搶 晚上不用鎖門 也不擔心!也記得小時候跟媽媽回外婆家 舅舅跟外婆的對話也都夾雜日語 電視不是財經新聞就是播日語節目⋯這些拼湊的畫面都是我對日本的初印象,也許因為這樣 對於日本有種莫名的親切感。長大就職後 偶爾被錯認為是日本人 回家告訴奶奶,她笑咪咪地跟我說,「日本女孩子皮膚又白又漂亮 妳跟她們不像。」即便到現在經常還是被誤認為日本人 我耳裡總響起奶奶的話 哈,我想明眼的日本人也能一眼看出 我跟本沒有日本女子的嬌羞與含蓄。到後來結了婚隨甘先生工作去了中國或泰國,我身邊總是很快的就會結交日本朋友。在特定族群裡 台灣人與日本人就像有一種無形的磁場互相吸引,自然而然對彼此有一種好印象, 很奇妙。

 
03/11/2018
銀座·一寶
訪日第二天, 我早跟老朋友們預約好今天聚會。與石田先生早在二十多年前一同與甘先生我們都是因同事而結緣。當時六十多歲的石田先生外派台灣工作,人緣極佳 有點像年輕版的日本爺爺,但後來發現他的孩子也不過大了我們幾歲, 於是我和J 暱稱他的太太為 Mama。 石田夫婦極熱愛台灣 我們進而連他們的兒子媳婦與姪女都成了好朋友 因年齡相仿話題也可以無所不至。這段友誼卻在我婚後搬來墨城就隨著生活的地域改變而淡化,後來的許多年石田先生仍然在台灣公司貢獻他的技術於知識直到退休。


關於友誼的提早淡化⋯ 在我跟甘先生結婚時 明知道我會搬來墨城的狀況下 我真的沒想過它帶給我的沖擊 因為年輕 當下我只感受到自己的快樂自己覺得很幸福 我從沒預測到在墨城等著我的孤獨世界 還有甘先生回歸的如魚得水 我記得很清楚新婚的我只看見一片陽光般的新生活在墨城等待著我開啟。。。如果當時就有Smart phone或Facebook或IG 一切經歷應該會有所不同吧!


春去秋來⋯⋯ 因職場變化甘先生重新為老東家服務,2016年3月甘先回台灣出差帶回家唯一的伴手禮就是:J的名片!我倆重新連絡上 同年6月我們相約橫濱見 也為探望我倆心繫的石田先生與Mama。大家格外珍惜這久違的重逢,我們共同的友誼也再度擦出火花⋯ 老人家卻蒼老許多 令人心疼。


日暮里的纖維街,是我這次到東京的一個點。 但因時間關係 我也只有這個上午可以去逛逛。對於我這大路癡而言 從池袋出發 搭山手線至日暮里 是非常簡潔明瞭的路線,但從日暮里駅要找到這條街稍有挑戰性。我做了功課也有Google Map, 其實就只剩一個問題⋯ 時間有限的我太早到了,商家是10點才開店!可是我也很幸運 居然有一兩家10點不到就開門做生意⋯ 接下來90分鐘我真的是憑直覺挑我的戰利品 否則依照我的逛街法我應該逛個一整天都沒問題!


11點~12點,這應該是這趟5天旅程最具挑戰性的一個小時,!我從日暮里得趕回池袋 回到膠囊旅館 放下shopping 上個洗手間 提起Omiyage 再衝回池袋駅(尋找丸ノ内線)搭去銀座的新光三越! 聽起來超級簡單, 可是我再度踏入池袋駅也順利地找到 Marunouchi Line ,卻無法確定我的Suica是否可以用 (其實答案是👌OK的,Suica就類似台灣的悠遊卡 使用範疇挺廣 ) 而擔誤了好幾分鐘,心裏焦急的! 速速用Line 跟Tomie說我會遲到⋯ 到了銀座也為了尋找適當出口而花費了不少時間⋯ 總之在迷宮樣的東京地鐵網裡 我瘋了一般不顧形象的奔波 還超級幸運沒迷路 最後居然比Tom i e早一點點抵達三越的石獅子, 還有一點時間容自己緩緩喘口氣 還可以跟石獅照照相, 也算是proud of myself啦!(這時我那獅子座的同事J一定是老神在在的說,「 Sakura!急什麼慢慢來就好」⋯ 😔老天爺是不公平的 為什麼就賦與有些人天生強烈的方向感, 哈)






會到了Tom i e 接下來的一小時左右 我們從銀座走到新橋又走回銀座 拜訪了3間餐廳 全部休息 因為星期六 ⋯⋯ 這恐怕是Tomie 料想之外,上班族的她在假日時間應該不會想回到辦公室附近吃東西吧。 最後Tomie心裡的餐廳卡應該是出的差不多了,她跟我說就隨機選擇吧 我跟她說真的吃什麼都好。走著走著她帶我我轉入一間不甚起眼的大樓 裡面的裝潢看起來卻也是上年紀有, 地面層舖滿了大理石 西式雅緻的氛圍與法國餐廳 也有高級時裝店⋯ 說實在 我跟本不清楚自己在銀座的方位,我們上了3樓餐廳層樓 所有客滿,實在太累了不想動,我們又看看4樓的選項,三間裡2間不合適 就最後一個選項是天婦羅, Tomie問我可好,我當然沒問題!也幸運地還有位子⋯^_^ 我們終於可以坐下來吃吃東西敘敘舊。



食物的美味自不在話下!而且又圍上了圍兜兜吃飯 哈哈。這是第一次  有大廚當面現炸天婦羅給我吃 這樣不叫幸福 是什麼。而且是真的大廚,因為旁邊的鍋爐是小廚在掌,哈 好幸運⋯看起來這之前 一切的尋覓與失落 就是為了促成這一期一會的美食相遇⋯ 😋



歡樂時光容易過,在去會石田夫婦晚餐前 我倆又趕去了Tokyo Dome 會石田先生的媳婦,她的工作剛好有個半小時空檔⋯ 我呢當然是沒問題 只是這搭地鐵實在不是令人期待的事情 雖然我只是跟著走 地鐵裡的擁擠程度實在令人怯步。


春駒
晚餐我們倆照著約定時間抵達約定餐廳。我忘記地區名,總之又搭了40分鐘車程,東京實在想像不到的大。餐廳離石田先生的大兒子家很近 聽說也是兒子建議的。 春駒,很簡樸的陳設,有點像是小區的家庭餐廳,食物超級好吃。我以為老人家是過來兒子家住一晚渡週末, 結果居然吃完晚餐就搭電車回橫濱。 原來老人家特意從橫濱來東京⋯ 真不好意思 但同時我也很開心他們還能健康的走動!老人家說 明年他想再有一個挑戰,就是去台灣玩! 我想起許多年前他們曾說過 台灣是他們第二個家⋯ 我衷心期盼他們倆身體康健 明年再去台灣玩!





依依不捨的跟老人家和Tomie道別後 我們各自轉了車回家。這一天內 我搭東京地鐵的次數不下十幾二十趟 應該是創紀錄但也最stressed的一天,我如果是東京人我應該會短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