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秋之旅,東京1


我承認 我屬於那數不清的心醉東洋風的千萬旅人之一個。如無後顧之憂 我願意去日本 旅居個一年半載 好好品味它的四季之美、人文風采及藝術!

旅行中, 常常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換句話說就是 能好好活著 擁有健康和基本的財富 還能自在做旅行 真的好幸福。除了大自然美景的感動 許多時侯 這感受是源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心意的交流。言語不通仍然可以傳達心的溫度。當然這種感動不局限於日本旅遊, 但往往 在日本我接受到的頻率最高!

02/11/2018
~三田製麵所~

這晚初抵東京,細細安置好行李已然八點多,這才外出覓食。 池袋是我二訪,同時我也特意住回火車站附近的Book and Bed Tokyo,所以池袋西火車站附近、東武百貨以及膠囊旅館週邊都難不倒我了。這還真要感謝2016年初訪的池袋大迷路,以及這次多了顆定心丸 - 就是在成田機場落地後才買了手機Sim card ,而且有小姐現場幫忙安裝,這比起前兩次在墨爾本預購了Sim card 自己又呆呆的裝不好實在來的強😁。


街頭巷尾霓虹聲像熱鬧充斥著池袋夜晚 往來人潮搭配著紅綠燈號誌的音效流動著⋯ 空氣中日語夾雜著普通話偶爾英文甚至台語  擦肩而過的人潮除了些許白人 大部份是跟我一樣的黑髮族群 年輕男子穿的美美的在各餐廳前逗留 我搞不清楚他們的意圖或職業⋯ 車站前也有幾個流浪漢睡在箱子裏, 心裏想著這東京大都會的一個區塊「是天天如此繁忙嗎?亦或是星期五晚上大家都出來玩樂?」。只是, 一個人要踏入餐廳用餐 竟是想像不到的困難 尤其在異國,我竟又淪陷在~不知道吃什麼好~的局面 一個人晃來晃去。(我是屬於那種 吃過一次~覺得不錯~就會繼續光臨 的客人,喝咖啡如此、買衣服也如此。慣性特別強)


可以消費的餐飲店琳琅滿目 可我卻不知道要吃什麼好,==,腦海裏自己與自己熱烈討論著⋯又一一否定掉了。眼看著已經九點多,心裏又跑出個聲音「這時間點吃 那不就要11點後才睡覺⋯ 唉 我這身材!?啊 不管了,不吃?那來日本做什麼!」,彼時 我的腳不自覺停下來⋯ 這店門口菜單圖案裏的拉麵看起來好好吃 尤其是那片豬肉!


只不過⋯ 後來的兩、三分鐘 我在店門口猶豫著 眼睛裡瞄著裏邊的吧檯 轉身離開 又走回去 或裝作照相 也翻閱它們的菜單⋯,我就是提不起勇氣走進去!真糟!最後有個聲音在心裏重重響起,「不就吃個麵 有什麼好籌躇的呢!不吃就回去了吧」。也就奇妙的 不管三七二十一 我推開那上了年紀的木門 一步跨入!


木門嘎然一聲響,店家隨之應起的歡迎語幾乎是同時而起。室內灑落一屋的溫柔光線令旅者舒心 跟店外冷漠的異國孤獨感完全對比,瞬間我似乎融入宮崎駿的動畫世界⋯ ,毫不保留解下防衛 我笑著跟老闆迎對 本能的比起右手食指「one person!?」


被請到吧檯一個位置坐下來,接待過無數食客的老闆立即就識破我不是同族 問我要不要中文菜單。偏巧沒帶上我的老花眼鏡 文字種類其實不是很重要 哈! 但我並沒有嚐試跟老闆說這笑話 怕他把這件事當成要事處理,根據我的經驗 指令/要求越簡潔越容易溝通。中文菜單裡我看不到我想要的拉麵圖片 轉而取了桌上的日文菜單 看圖說話容易,也多點了溫泉蛋和餃子 但也只能用英文溝通。我可以確定我不是他們第一個外國人客 但是這個晚上我應該是唯一的外國人了!呼~ 這都不重要 終於可以好好享受享受一下美食了,滿懷喜悅 我打量著這小小的店面和古舊的裝潢 原來也可以坐樓上 甚至也瞄一下坐在兩旁的客人吃了什麼⋯右邊男孩可能是學生邊吃邊打電動,左邊坐一個二十來歲斯文的上班族⋯ 這一天不停奔波著 搭火車和電鐵坐飛機加火車 也沒做什麼大事只是從A到B 就這樣累斃了! 托著腮我腦海裏轉著明天的行程,不知不覺眼中出現老闆的笑臉⋯⋯ 


「Hai,Apron!」他用手比劃著脖子,我猜測是紙製大人圍兜(我有在日劇中看過,劇中男女主角去吃Okonomiyaki時有圍著圍兜)(猛然想起 我去年去關西玩吃了好多次Okonomiyaki 也沒有一個餐廳有發圍兜給我!?)。我微笑的向他說謝謝⋯ 眼裏不自覺打量著這老闆的皮膚:真的是細緻又光滑啊 他應該也有三十來歲吧 是每天煮拉麵的關係嗎?被這高湯的霧氣每天蒸薰著 莫非也有美容效益! 啊太妙了~。 。。胡思亂想想著 老闆的助手把食物端放在我座位吧檯前上方的高檯 自己再端下來享用即可,三個餃子 和2個溫泉蛋看來還不錯跟照片相符,等我的拉麵捧出來 我真把自己給嚇到~好大一碗公!我以為我已告訴老闆我要小碗的了 😅。好加在只點了三個餃子!


不能免俗 我一定要拍照我的食物, 只是邊照邊想,「這麵是乾的噢! 那這另一碗是湯嗎?!看起來好稠好油喔。我是把湯倒進去麵? 還是吃完再喝?」這時老闆又在吧檯後出現了, 這次他遞了一個項皮圈給我 是新的! 「Hai, its for your hair!」他又比了比頭髮⋯ 當下我真的覺得好笑又好可愛呀 日本人 怎麼會貼心到如此程度⋯ 假如你如問我為什麼會喜歡日本? 這恐怕就是原因之一 😄!我順便問了他 「Is this soup?」他告訴我 要把麵浸到湯裡沾著吃!忘記老闆用什麼語言 總之我完全理解他的意思(有點類似吃天婦羅的方式,我猜,還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說時遲那時快 身旁其他客人大快朵頤的咻咻咻「吸」食起他們眼前的拉麵⋯⋯頓時我知道圍兜和把頭髮紮起來的必要性了😄


生意不錯, 不停的有客人進出 或者被禮貌的拒絕因為位子不夠⋯這麵應該是它們的賣點 而且我認為是他們家手桿的 口感真的不錯! 只可惜我真的吃不完所有的麵 我盡了我的全力! 付錢時 我很拍謝的跟老闆說很好吃 可是實在對不起我真的吃不完⋯ 他給我一個溫暖的笑容說沒關係!


走出麵店 心裏暖暖的飽足感。心底默默的跟它聲說明年見~ 悠哉悠哉的晃回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