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綿綿美濃情/托斷一顆牙之福4

美意濃情~


Feb 6 - Mar 04,2017

在墨爾本家。大年初一早 泡了杯咖啡 瞥見桌上一盤潮了沒人要吃的蝦餅 隨手拿起一片送入口中 (不加思索習慣地坐下了沙發) 喀滋! 咬了一口蝦餅⋯ (如反射動作般我立即彈跳起來)啊喲 一顆牙居然斷了後面一大片⋯ 怎麼會這樣?!只是蝦餅而已!!

墨城修牙齒怎是難事 只是貴 相較於台灣。於是聽進墨城女友們說不如回台灣去做牙齒 便宜又可以順便探親 多好!我向甘先生獻計。

剛看完「鬼怪」的我 跟女友笑稱 這莫非是神諭!? 神聽見了我心裏的聲音⋯

真的 離家快20年 我這大概是第二次在二月份回來台灣,真是托了斷一顆牙的福啊


牙齒治療在第三週末完成了! 因為是朋友相熟的牙醫診所,知道狀況後 就幫我趕了一下進度,把第一和第二次的治療合併了⋯ 沒想到 第四週就多出來了。宿高雄好友家 享受著自家人般的款待 每天看著她與兒女之間的交流 我感受到她那份濃濃的母愛 同時也無法不想到女兒。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但牙已修好留下來的理由就變稀薄了⋯ 很想回家



嫁出國 隨著年齡增長 這一場親情的拔河永遠在我心頭上演:在墨城日子想著台灣,一回到台灣就開始想墨爾本的甘氏!這戲碼越演越烈 甘先生最清楚不過,身邊的親人和好朋友也都知曉,我經常在改機票!但這趟搭廉航來回 改機票要多花一筆銀子,這樣不符買機票回台修牙的計略,理智的朋友勸我不如把改機票的銀子拿來在台灣多走走⋯⋯ 可我歸心似箭 玩心已收



那麼 回家鄉多看爸媽一次也好。這理由如此輕巧 那般天經地義 同時承載了內心千百斤重的不捨。 不擅在人前流淚的我 是一趟辛苦的路程。這也是我回來修牙齒的理由之二與最大福氣,可以再多看幾次爸媽

2003年SARS疫情突然爆發 住在深圳的外籍人士們一夕間拿下最快最合適的飛機紛紛安排回國避災。謠言漫天飛 家裡的廣東阿姨也開始每天用醋用什麼薰香搽拭做衛生 幾天之內 諾大繁榮的別墅區變一整個蕭條落寞 人心惶惶 真的有大難臨頭的恐慌。 我們也將孩子飛回墨城帶回Echuca的婆家⋯ 把我們安置好 短短幾天內甘先生卻還要返回蛇口的家 他必須飛回去工作 就像其他的外籍爸爸一樣!分別那天心頭的傷心與害怕 真的是生命第一次⋯⋯ 擁抱再擁抱 小女兒在睡午覺 大女兒笑咪咪輕巧地跟daddy kiss goodbye ,⋯⋯ 忍著淚水我體會「生別離」之苦 恐懼無法再相見 恐懼他沒有足夠的幸運避開病疫



看著無法言語的至親 我祈禱最好的結局 
我知道,這是人生旅程的一門必修課程,說再見。。。我勇敢面對
每一次的告別也許是最後一次
心裏明白這次是真的應該最後一次了
同時耳畔細微的聲音嚮起,下次再回來看你/妳唷,我跟他們承諾



未知 給人生帶來了恐懼
未知 給人生帶來了希望
未知 給人生帶來了因果
你我在過去的未知裡結緣這輩子
能否 我們在未知的世界裏再重逢⋯

年紀大了 也會變宿命論 也祈求輪迴


無法想像沒有家人的美濃
會不會就像甘先生不想回去Echuca的心情⋯⋯ 沒有親人沒有意義,他說



我想 我會想回來 只要有機會
像這樣騎著單車逛美濃吃吃粄條 自由自在地穿梭在綠油油的在鄉間小路 回憶孩提時代的歡樂時光 重溫記憶中與家人的溫暖⋯ 輕快的幸福













「這些非洲菊不是栽植來欣賞的,而是農作期跟農作期間種植來肥沃土壤的⋯⋯, 」一群城市來的青少年學生在戶外教學? 一位穿著運動服年輕的女老師站在路中央的一個小折疊凳上拉著娟秀的聲音解釋著。 

我卻注意到 馬路對面是久違的「煙葉」!


(這是午前看到的一片煙葉田。)
好興奮哦 好久不見的煙
小時候屋子旁邊有一大~片田畝 一畦一畦連綿過去 不是種稻 就是種煙葉。眼光跟隨門前的屏東客運駛過 一整個望過去只覺得田畝連著遠遠的 可以望到盡頭屏東那種感覺 外婆家在那一邊的一邊吧⋯⋯小時候的我經常那麼想,而且我們真的是搭屏東客運去外婆家的。 弟弟戴著阿嬤的斗笠 自己或和一群表弟們一起 頂毒辣辣的太陽在旁邊的田埂邊釣青蛙或抓蝌蚪 偶爾我也會加入他們⋯⋯ 我是他們的公主 他們都是我的將軍聽令於我 (哈哈 阿嬤的歌仔戲我没少看)我的美麗童年 有不少是架構在稻田和煙葉的幸福回憶。

旁邊的田畝裡 春天播秧 秋天收割 收割時紮穩一捆一捆的稻稈堆疊起來 再來是菸草、採收後光溜溜的菸葉桿像一大群士兵林立,我不記得農人怎麼處理這些菸葉桿子 但可以確定不是種植非洲菊。


(同一片煙葉田⋯!居然)短短幾個小時 在我去中正湖 在我在吃蕃茄切盤 在我在逗留於客家文物館看展覽做手工藝⋯ 煙葉就被收割了!怎麼說呢⋯⋯ 好捨不得呀 因為剛好得知是美濃的最後一次了嗎?!







美濃菸草記事@美濃客家文物館
分享給 七月底前有到美濃玩的朋友




(美濃中正湖)


(敬字亭)印象中 20年前帶美籍小男朋友來美濃玩時 敬字亭週遭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現在已鋪水泥 隔壁還建起房子⋯

(這桂花落一地!💜 )

(小時候最愛的含羞草💗)

(廣善堂)青春少年時代的玩伴看到廣善堂時 會不會也偶爾想起有我的他們的青春






美濃的美 是無法言喻的! 你必須住下來 感受 體會出她的靜謐和清新,和淨化。美濃的美 隱藏在她的日出日落裡⋯


(不好意思照老伯正面, 這老伯在打水⋯ 打水哦 (客家話,取水的意思)單車經過時 他正用繩子把水從井下拉起來! 好喜歡這種感覺 希望這井水永不乾枯)


(東門城樓)


(橋上曬高麗菜乾? 一般來說 我會覺得不怎麼衛生吧 加一味的車輛排氣污染味的高麗菜乾! 但看看這人車稀少的美濃,mmm⋯自己家裡吃是OK啦,我心裏approve著 😉)



 (小時候常聽阿嬤故事裏提及庄頭伯公。 這趟回來 再次聽弟弟說阿嬤的娘家就在庄頭伯公旁邊的哪裡彎進去再彎進去的左邊?  人在美濃的我 是來朝聖的)


我 話很長吧⋯⋯ 哈哈。有緣的您 謝謝您看完。希望您有機會去美濃走走。不要急 不要趕 綠油油的美濃適合慢慢來 


美濃^_^ 謝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