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Oi Glenn!

Oi Glenn! Mate...?! 昨晚女兒在我面前直呼她老爸的名 叫她爸mate如她同輩,當下我不高興訓了她兩句,「Glenn是妳爸爸不是妳老公妳朋友! 妳要尊重他 不可叫他的名字!!」「噢⋯好」她說,轉身回房,但一點都不覺得這到底有啥不妥

這不是第一次了

睡前我跟甘先生說 你怎麼就讓女兒直呼你的名字 也不說說她!他的回答真讓我驚訝,「I don't really mind!」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 當第一次我聽到朋友的女兒在家庭聚會時當眾叫他的名字 我心底真是嚇一大跳 我想澳洲的孩子都這樣不肖嗎?家長會不會也。。也太隨意了! 以後我女兒決對不會這樣!!! 我心頭篤定地相信,但十年後事實證明那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我在這家庭持續的儒家思想跟本不敵大環境的文化,終究成爲口號 微弱而無影響力。

數年前 有位讀博士班的女朋友在聚會理聊到 澳洲幼童不分尊卑直呼她名,她非常不悅說真是沒大沒小⋯ 她嘖嘖搖頭的嚴肅樣我還記得。我記得我回她,真的是這樣,連3歲小娃娃都叫我的名字,他們沒有在叫阿姨或叔叔的習慣。

我輾轉難眠, 心裡因為教子無方而煩惱著⋯ 想著挽救的辦法。腦海卻浮出一項事實, 在這裡 媳婦通常也是直呼公婆的名字,雖然也有稱他們爸媽的但畢竟少。當年我實在無法直呼公婆的名字 感覺太不肖,於是得到他們允許跟著甘先生一起叫他們爸媽。。但是我週遭的澳洲太太的確是直接就叫公婆的名字。這是不是跟女兒直呼她爸的名字是同一個道理?

想到那裡 我釋懷多了,也許這也屬於入境隨俗一部份吧? 唉, 真的是大逆不道啊, 子不教母之過⋯ 還是翻個身 把覺睡了, 改日再來釐清楚這中西文化的道理=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